群星 / 音樂工廠 - 皇后大道東 (1991)

主打歌 : 皇后大道東 (羅大佑, 蔣志光), 似是故人來 (梅艷芳), 赤子 (葉德嫻), 出走 (夏韶聲), 青春舞曲2000 (群星)
很特別的雜錦碟, 羅大佑音樂工廠的創業作. 先聲奪人的是羅大佑蔣志光的幽默政治諷刺作品"皇后大道東", 笑的是港人面對回歸的無奈. 非常經典的有梅艷芳唱的羅大佑林夕作品"似是故人來", 非常難得的有葉德嫻自87年"邊緣回望"宣佈不再出碟後的"赤子", 可惜多年後葉德嫻爆料說, 羅大佑未經她同意將試錄的歌出碟, 欠缺誠信. 碟內其他歌手有袁鳳瑛, 夏韶聲等, 都是好歌手, 值得注意的是受聘於音樂工廠的林夕主理碟內歌詞, 是他開拓填詞天地的新一頁.
製作人 : 羅大佑
聯合製作 : 花比傲
封套意念 : 羅大佑
攝影 : Frederick Fung
整體設計 : Suzy Cheung
美術製作 : Patrick Wong
製作人的話
假如你還不知道的話,香港是全世界唯一在天空有老鷹盤旋的大都市。
假如你還不知道的話,在中區遮打道富麗華酒店向上仰望,有顆巨大的建築物構成的星星在上空,不論晝夜。
一百五十多年來,香港就在被遺棄中成長,在東方與西方的夾縫中妥協求生存。她的歷史就是一段夢的軌跡。
奇怪的是,任何來到這裡的人,都也像逐漸的走進了她的夢境般,跟著她成長﹔而且奇跡似的找到了他們的夢,而且不想離開。
因為他們知道,所有的不可能的困頓,都終於被化解,而且夢幻似的繼續向前行。
於是這樣的時代終於來臨:一九九零的年代。
住在這裡,我覺得像個掮客一樣,做著一宗歷史與未來之間的最大買賣。
而此時此地的香港客,誰又不是呢?誰?
「東方之珠,整夜未眠,守著滄海桑田變幻的諾言。」
是的,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不是直線,也不是鬥爭,而是一個夢想。
於是我知道,在歷史與未來之間,我們正在夢幻裡,在她的懷抱裡,邁向一個只有她知道的未來。
羅大佑
關於音樂工廠……
本廠是羅大佑將他的音樂基地遷冊到香港的組織。        
本廠旗幟鮮明,以生產富中國特色符合香港市情之產品為最高指示。
本廠是唯一堅持製造聲浪以美化小氣候保護環境的工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