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艷芳盡顯光華演唱會 (1985-86) rundown+phot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IYddFWNB0w&list=PLF7E74D32432E236B


留住你今晚
點起你慾望
魅力的散發
心債
赤的疑惑
交出我的心
廿四小時之吻 (草蜢仔合唱, 原唱The Checkers)
歌衫淚影
殘月碎春風
再共舞
紗籠女郎
IQ博士
風的季節 (梅愛芳合唱)
今宵多珍重 (陳百強合唱)
纏綿千遍 (成龍合唱)
一段情 (鍾鎮濤合唱)
[別人的歌, 不同場數有變]
相思河畔 (原唱陳百強)
信 (原唱翁倩玉)
霧之戀 (原唱譚詠麟)
萬惡淫爲首 (粵曲)
待嫁女兒心 (黃梅調)
[打鼓]
夢伴
冰山大火
蔓珠莎華
夢幻的擁抱
抱你十個世紀
似水流年
不了情
逝去的愛
壞女孩
癲多一千晚 (握手時間)
孤身走我路
嘉賓 : 陳百強, 成龍, 鍾鎮濤, 呂方, 小虎隊, 草蜢仔, 梅愛芳


演唱會開場, 先有一個巨型水晶球升起, 梅艷芳散發著璀璨的光芒從台中央緩緩浮出. 這安排讓觀眾想起, 阿梅自小從荔園到酒廊, 然後獲得新秀冠軍, 是時候"盡顯光華", 這一幕由劉培基與監製吳慧萍一起構思. 吳慧萍曾解釋: "為了配合‘盡顯光華的概念, 我想到了水晶球這個道具. 在球還沒有升起來之前, 我用了很多射燈打到觀眾席上, 好像巨星散發出的光芒觸碰到每個人, 水晶球升起來後, 又有很多鐳射燈光從四面八方打過來, 繼續一種光芒四射的效果." 梅艷芳踩在一塊玻璃板上升起, 戴着一頂劉培基從意大利買來的帶有金色刺繡的Valentino絲絨帽, 黑色的裙裝上也綴著大顆閃石. "這一切設計都預示著梅艷芳要從此刻開始發光發亮." 時任華星製作部經理的吳慧萍說. 舞台是一個類似十字形的四面台, 阿梅需要在一首歌曲裡不停地變換位置來和每一面的觀眾互動, 監製利用燈光來給梅艷芳以暗示轉場, 她就可以集中精力來唱歌. 劉培基就有這樣的感悟 : 時裝表演的燈光會追著模特兒, 演唱會卻需要歌手走位去食燈光.


開騷前阿梅說話陰聲細氣, 她獲得粵劇界前輩任白教路, 任劍輝教她煲一煲水, 水滾時吸水蒸氣, 白雪仙教她說話要把聲線放柔, 不可傷了真氣.
劉培基要她跑步和天天健身, 若果成績好, 便可露臂露腿, 可惜最後"不合格", 未能一露.
阿梅說, 她開演唱會, 朋友都叫她少説話多唱歌, 因她説話的聲音不好聼, 講野好肉酸, 這時有觀眾嗌"係", 她聽後以失望的語氣說 : "係? 咁咪唔講囉!" 但語畢又為自己平反, 自認字正腔圓, 清晰有力, 鏗鏘有勁, 發音準確, 表達能力強, 又有人附和. 阿梅說, 那就錯了, 她説話其實經常語無倫次. 音樂再度響起, 她就說音樂總監催唱.
黎小田要阿梅唱新馬仔的"萬惡淫爲首", 她叫了起來, 說這首歌不適合女子唱, 但她依然完美的唱出這首粵曲, 博得全場如雷掌聲哨聲.
黎小田又問阿梅, 有哪些歌未唱但又想唱? 她說有, 但不敢說出歌名, 怕觀眾會笑她. 於是, 她在黎小田耳邊細細聲說, 結果他聽完大大聲笑, 那首歌是黃梅調"待嫁女兒心", 黎小田取笑阿梅恨嫁, 阿梅即說 : "有哪個女子不想呀?" 黎小田只好答: "好啦, 我介紹一個給你, 我回去起音樂, 我拉二胡給你伴奏."
中段有一part阿梅打鼓, 好有勁度, 好rock.
梅艷芳請來姊姊梅愛芳做嘉賓, 兩人穿同樣的衣服, 以相似的聲線合唱"風的季節".
唱"IQ博士"時, 場館四周用了激光打出小雲和小吉的圖案, 非常得意.
開這個演唱會時梅艷芳22歲, 創下在紅館開個唱的最年輕歌手紀錄, 這個紀錄在1993年被18歲的林志穎打破 (只計本地歌手則是2000年20歲的謝霆鋒, 之後2002年19歲的蔡卓妍和2011年19歲的鄧紫棋均是紀錄保持者).


重頭服裝是釘滿大顆閃石的晚裝, 大小合共1250粒, 劉培基為了搭配自己設計的這件禮服, 專程從紐約的水晶店訂購一批水晶手鏈, 服裝加飾物總重量幾乎接近阿梅的體重. 最後一首歌是"孤身走我路". 吳慧萍說, 她在壓軸歌曲選擇上和音樂總監黎小田意見不一, 黎小田希望最後一首歌是"似水流年", 因為這首歌在當時膾炙人口, 但吳慧萍堅持要"孤身走我路", "我將歌曲的編排錄了兩個版本給所有工作人員聽, 大家投票, 還是"孤身走我路"結尾最好, 裡面有種悲涼的味道, 又能聽出歌者的執著, 讓觀眾在演唱會結束後還能牽掛著梅艷芳的命運." 唱"孤身走我路"時, 梅艷芳偷偷地哭了, 趕忙抹掉眼淚. 曾經有人認為她是被無線和華星硬捧出來的, 但經過這一次, 她的表現告訴大家, 她有的是真材實料. 15場演唱會結束, 劉培基找華星申請另一筆廣告預算, 再次刊登頭版廣告, 給梅艷芳造勢, 照片上的梅艷芳穿著那件閃石禮服, 而劉培基想傳達的信息, 是梅艷芳親自寫的"多謝"二字. 劉培基回憶說 : "我要求阿梅親手寫,她的字寫得不好, 其實這也是在意料之中, 但我還是用了她的字, 因為這代表了誠意, 是真實的梅艷芳, 她是捱出來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她第一個演唱會,打開了光華之路,可惜十分短暫,但為何rundown沒有選唱壞女孩😰

Anonymous said...

更正:是沒有唱飛躍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