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阿方《求你講清楚》

呂方 - 求你講清楚 (1986)
創作 : Gerry Goffin / Michael Masser 作詞 : 潘偉源
組曲 : 求你講清楚 / 只因我太癡



呢期個巿靜,最受注目的新碟是舊歌翻唱,老人精方大同是也,新plug的《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23年前呂方改編過做《求你講清楚》,是他第2張個人大碟的title song。

他1983年得第二屆新秀冠軍,84年出半張碟《可會遺忘》(Side B是《小虎隊 - 忍著淚說Goodbye》),6首歌都唱國語,85年出第一張個人大碟《聽不到的說話》,大紅,泰半是乘著《新紮師兄》裡的高魯泉諧角受歡迎,86年緊接的《求你講清楚》繼續hit,3首派台歌《求你講清楚》、《在期待戀愛》、《養妳一世》都OK。因他唔靚仔,之前兩張唱片封面都不賣大頭,到了《求你講清楚》,用開朗可愛的笑臉做封面,綠色水點設計像雪碧廣告,非常醒神。


呂方和張學友86年一起在紅館開《雙星演唱會》,個勢好好。我記得《求你講清楚》推出時,華星鍾意在膠碟顏色搞花臣,這張碟的諗頭係一衫兩色,在呂方件恤衫上做手腳,除了較常見的淺錄色,還有鮮紅色,任君選擇。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收錄在《Forever Lasting Love Songs》Vol.XXX等大件夾抵食英文情歌精選已經N次,聽到無晒feel咁滯,方大同忽然重唱,完全明白他的一顆赤子之心,MV中的卡式錄音帶、懷舊學生舞會說明一切,是一種已經消失於現實世界,而只有在他信念中仍然存在的純真愛情,方大同全家信奉世界大同教,在他們的信仰中,愛情/音樂就是這麼簡單抒情。

方大同 -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2009)


《求你講清楚》改編自George Benson原曲,來自他的1984年大碟《20/20》。

George Benson -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1984)


呂方改編得早人一步,George Benson的《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並不算十分hit,1987-88年間Glenn Medeiros翻唱,此曲才全球流行起來,Glenn Medeiros是夏威夷歌手,而方大同在夏威夷長大,相信他受這個版本影響較大,很多人以為原唱者是Glenn Medeiros,其實是George Benson才對,方大同的版本寫原唱Glenn Medeiros,也犯了同一錯誤。

Glenn Medeiros -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1987)
Glenn錄這首歌時,只有16-17歲,夠晒純情。


Glenn Mederios後來還改編了一個西班牙文版本。

Glenn Mederios - Nada cambiará mi amor por ti (1989)

7 comments:

best actor said...

Glenn Mederios 是夏威夷歌手﹐現是一名夏威夷小學歷史教師。

方大同在夏威夷出生﹐兩人也有一丁點在同一塊土壤成長的淵源。

suling said...

呂方在台灣出的第一張國語唱片《癡情小子》,封面的大頭也很類似

http://lh4.ggpht.com/_x9bPXf77xGc/SogjCPzvnMI/AAAAAAAAGKY/3WyDvlLQEcY/21321.jpg

readandeat said...

呂方今年遲些來紐約登台。

呂方把聲靚就靚,不過唱歌冇乜感情。

Anonymous said...

呂方聲靚, 有唱功,中期開始佢d歌好動聽, 國語歌也是很好, 尤其是處理高音的地方, 係唱了你都唔種多覺果,最愛他的高key輕吟淺唱的慢歌, 個人覺得是他最拿手的歌種。

陶祺生Jerome said...

綠色水點設計係因為『七喜暢唱聚』

chi said...

有少少印象,但不太記得,什麼是『七喜暢唱聚』?

Anonymous said...

係呀!我以前屋企都有呢張呂方嘅碟。我都記得係七喜汽水贊助,唔記得係咪有賣廣告呢??好記得唱片裹附送有呂方和一些動物一起的書簽,有凸眼金魚,長頸鹿......等等。係一張過,書簽係要自己cut出來先至做到書簽。由於當時我年紀小,所以對這些好有印象。呢隻碟係1986年出嘅,之後嗰年張學友的「相愛」大碟都有飲品「雀巢咖啡」贊助同出廣告。至於「七喜暢唱聚」就完全唔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