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日

盧冠廷 - 但願人長久
作曲 : 盧冠廷 作詞 : 唐書琛 編曲 : Chris Babida
video created by 史丹利五


王菲再現,為的是賑災,和楊乃文、陳奕迅、阿牛在央視的《愛的奉獻》唱《但願人長久》。蘇軾詞、梁弘志作曲、鄧麗君原唱的這首歌委婉動人,而我每天看地震新聞,則想起另一首盧氏夫婦合寫的同名歌曲。

在剛過去的演唱會,盧冠廷請觀眾為死難者默哀15秒,我心想之後應該唱《但願人長久》,想不到他選了Bob Dylan的《Blowin' In The Wind》,將反戰變成天問。

《但願人長久》曾奪十大中文金曲1988年度最佳作曲獎,也是港台同名廣播劇主題曲,故事講一對內地苦命鴛鴦來港後的凄慘遭遇,很配合盧佬觸動人心的旋律和演繹;張國榮在1989年的《Salute》亦有致敬重新演繹,碟內Leslie寫 : 「作曲與填詞天衣無縫,Lo Lo與書琛,本來就是天作之合。」幾年前,曾有榮迷用他的版本製作短片悼念巨星的抑鬱殞落。

張學友亦有另一版本的《但願人長久》,是2006年紀念唐山大地震30周年的同名電影主題曲,收錄在《好久不見》專輯。這首歌的詞和鄧麗君《淡淡幽情》版本相同,取自蘇軾《水調歌頭》,董冬冬另譜旋律,MV配合片中地震生離死別的畫面,此時再看,令人驚詫世事循環,不禁反思很多問題。

張學友 - 但願人長久 (2006)
詞 : 蘇軾 作曲 : 董冬冬 編曲 : 董冬冬


但願人長久
詞 : 蘇軾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唯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但願人長久
詞 : 唐書琛

借夜闌靜處 獨看天涯星
每夜繁星不變 每夜長照耀

但願人沒變 願似星長久
每夜如星閃照 每夜常在

漫長夜晚星若可不休
問人怎麼卻不會永久
但願留下是光輝
像星閃照漆黑漫長夜

5 comments:

Leo said...

盧冠廷的《但願人長久》本來是悼念八九年夏天那件事的死難者的,沒改用來悼念地震死難者,會不會是他的一種堅持?


但願如是。

chi said...

《但願人長久》在88年推出,比89六四早一年,應該沒有關係。

Anonymous said...

youtube搵到呢一個version... 藍奕邦live唱,我覺得幾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jX-ADB5NYU

史丹利五 said...

感謝轉載

但願人長久

為災民祝福




(其實小弟也經常留意貴站)

Leo said...

那麼該是《漆黑將不再面對》?謝謝指正過去廿年來的錯誤印象!

演唱會如何?有唱《漆》嗎?盧是個很有個性的歌手,假如不是在紅館而是在藝術中心等比較親切的場地,我想我也會去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