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1首remix


林子祥 - 愛到發燒 (12"特別加長版本)


經過不同人的記憶推敲,稍有眉目了,香港第1首remix,應該是林子祥的《愛到發燒》(12"特別加長版本),出現於1984年上旬,曲長7分08秒,嚴格來說是一首extended version,因為重新混音的效果不多,只是加長了歌曲長度。

這首remix最初收錄在12吋圖案maxi-single,沒有正式發行,只是派給電台、disco和大唱片鋪作宣傳之用,但有少量公開發售,Side A是《愛到發燒》(12"特別加長版本),Side B是《我愛你》。此remix85年收錄於《林子祥85特輯》,才正式發行。


Muzikland網主提供的參考資料 :

陳百強的《創世記》﹐因為當時流行霹靂舞﹐唱片公司便把《百強84》內的《創世記》remix成霹靂舞版本﹐但是這個 remix並沒有公開發售﹐只是在 disco中播放﹐後來到1985年頭才收錄於《陳百強精選》內 (稱為《創世記(Long Version)》)﹐而《陳百強精選》中的《等》乃是1984年聖誕檔期電影《聖誕快樂》的插曲﹐於是1985年正月已出版了《陳百強精選》。不過可參考電影《Breakdance》何時在香港上演﹐如果沒有它﹐就不會有《創世記》的霹靂舞 remix 版了。


陳百強 - 創世記 (Long Version)


但是另外一點要留意的是《創世記》比《愛到發燒》remix 得有技巧﹐因為《愛到發燒》只是一個加長版﹐技巧沒《創世記》那麼成熟﹐感覺可能有機會比《愛到發燒》遲﹐但是因為陳百強喜歡蒲disco﹐他對音樂潮流的觸覺會比林子祥好﹐所以remix製作因陳百強要求下﹐remix得比較好﹐又比《愛到發燒》早﹐也是有機會的。

至於林子祥的《愛到發燒》也是1984年的歌曲﹐大碟內有電影《英倫琵琶》的主題曲《邁步向前》﹐此電影於1984年4月上映﹐但印象中是稍後才推出《愛到發燒》的 remix 的﹐不過相信也是先在 disco 內播放﹐至於那張12" 圖案 single﹐是電台 plug 了《我愛你》才推出的﹐那不是 promo 版﹐其實只是少量公開發售﹐我記得當年是在銅鑼灣聯邦唱片買的﹐買的價錢也相當貴。為何我確定是公開發售呢﹖因為當時這間是很大也很保守的唱片零售店﹐所以他們決不會找來甚麼非賣品﹐然後調高價錢發售的。照道理這就是第一張公開發售的 remix single﹐而我買了暑假時推出的葉德嫻《你留我在此》後不久﹐便買了這張single﹐所以理應在1984年6至7月間。而這個版本是先收錄在《林子祥85特輯》精選內的﹐至於《12”Fever Mix》是稍後才推出的﹐主要是力谷葉蒨文的《200度》。

不過要小心留意﹐當時陳秀雯在1984年也出版了《震盪》的 Club Mix﹐這個跟1985年《Summer Mix》的版本不同﹐它的 remix 技巧﹐只是稍把vocal 拿走一兩句而已﹐跟《愛到發燒》的 remix技巧相近。可惜這張專輯又沒有電影或電視插曲有跡可尋﹐不曉得是甚麼月份出版。但是我的紀錄是1984年12月才租來這個 Club Mix 錄在卡帶中﹐出版這張 single時﹐其實早已出版大碟﹐而此曲過氣了﹐才推出那平價 single的。

所以要找到大碟那月份出版﹐才有跡可尋會甚麼時候有 remix。結論是要找第一首 remix ﹐也要找以上3張大蝶在那月份出版作參考。而第一張remix 精選應是1985 CBS/Sony 的《Summer Mix》﹐我記得它比華納的《12” Fever Mix》早。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金牌經理人霍汶希(即mani)在前英皇(即飛圖)至後英皇效忠了十多年. 聽聞她曾拍下不少卡拉ok video, 這是真的嗎? 如果是真的, 又有什麼歌曲呢? 傳聞史上有一位飛圖王子, 他是因做了什麼而得名, 是否歌手, 現在是否仍在娛樂圈呢?

Anonymous said...

Are you aware that Vibration (Club Mix) is also included in the Vibration album it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