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呀呀呀呀... 1990



終於講到劉美君最重要的一張唱片,《赤裸感覺》,七情六慾專集,講自慰 (《破例》),講婚外情/一夜情/自殺 (《我估不到》),講情婦心態 (《事前》),講偷情 (《來吧》),講cruising (《眼睛殺手》),講失身給壞情人 (《心魔》),講性幻想 (《感覺》),講高潮過後回味無窮 (《事後》),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不肯定哪首歌曾被禁播,就算有,只是老土的港台才禁。CR2力谷過《事後》,意淫的《玩玩》也播過,但不知什麼原因,BMG Sony沒有在05-06年推出《赤裸感覺》的經典系列復刻CD。

要欣賞《赤裸感覺》,一定要細嗒每首歌詞。劉美君首次自己話晒事,和江港生聯合監製,不是別人叫她唱乜就唱乜,和第1首歌《玩玩》一樣,講的是重拾自主。

此歌和《感覺》有remix,收錄在混音雜錦《BMG Beat Bit Remixes》。

玩玩
作曲 : Full Force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Richard Yuen
試聽 (大碟版)
http://www.zshare.net/audio/prudence-liew-play-play-mp3.html

試聽 (《玩玩Remix》區新明重新混音)
Get this widget | Track details | eSnips Social DNA

女白(性感諷刺地) : Hello 你返嚟嗱....
卒之開完晒你個啲乜乜物物會哩咩!
不過今晚.... 咁啱我唔得閒 (笑聲)
男白: 咬 咬 咬 咬劉美君
浪費掉時候 夜夜我等聚頭
但是你扮忙 令人難續接受
剩我在門後 獨自愛撫月球
又像你僕人 長留在背後
現在已是時候 動用我的自由 盡趁艷容還未皺
昨日似木頭 現在動作挑逗
是時候 和旁人浪漫邂逅
今夜就要玩玩 (今夜就要玩玩)
否則活著太簡單(否則活著太簡單)
今夜就要玩玩(今夜就要玩玩)
否則生命太簡單(否則活著太簡單) 
白: Honey 我件露背裝性唔性感0者  嗱聽朝我嘆完早餐 或者會返嚟.... 
唔 又或者唔返.... 你等下囉喎,乖下 (笑聲)
若覺甚難受 若你把淚流 
醜甩肌肉送燒酒 醜醜 醜醜
在午夜時候  若是你心內愁 (白:同自己玩下啦!) 
無閒伴你共懷舊
在這大門外  就是我的自由
為你逗留才悶透 
事實你沒權 命令我忍受
離別平淡 
盡嘗烈的酒
今夜就要玩(今夜就要玩) 
否則活著太簡單(否則活著太簡單) 
身體上下要扭扭(身體上下要扭扭) 
左左右右咬一口(左左右右咬一口) 

身體上下要扭扭(身體上下要扭扭) 
左左右右咬一口(左左右右咬一口) 
要玩玩(要玩玩) 要抱抱(要抱抱) 
要玩玩 要錫錫 要咬咬 咬咬 
你再別要我戴手扣 你已被我放在最後 
我要赴約了 別再追究 (白: 雪櫃有凍雞  留俾你自己玩煮飯仔呀)
今夜就要玩玩  (今夜就要玩玩)
(重唱)今夜就要玩玩  (今夜就要玩玩)
否則活著太簡單  (否則活著太簡單)

在我的記憶庫中,不是把《玩玩》和其他情慾歌放在一起,而是把90-92年的幾首疊字歌名,歸類放於一格,包括有張學友《親親》、林憶蓮《匆匆》《醒醒》、劉美君《玩玩》《依依》,像BB牙牙學語,相當好玩。

赤裸抱月下
作曲 : 江港生 作詞 : 向雪懷 編曲 : 盧東尼

試聽
http://www.zshare.net/audio/prudence-liew-naked-hug-under-the-moon-mp3.html
夜店已是我的家 沒有愛侶獨坐窗下
悶了看著這幅畫 是法國情人完全地赤裸抱月下
不會是不會是我跟他 何來有火花
沒有快樂帶給他 視線說盡了萬句慌話
像似桌上那朵花 像我每夜每天從沒有改變等他
熱情願一絲不掛 來獻給他
容易買醉卻不可買笑 還是我真正真正醉了
還是我偷給我的機會 完全地放鬆我身體似飄
陪我通宵 陪我到天曉
願變午放野嬌花 願我這份愛樂意收下
夢裡跳入這幅畫 共我愛侶纏綿地赤裸抱月下
盡情地一絲不掛 來獻給他
(重唱)
劉美君對爵士的擁抱,超乎很多出standards發燒碟搵食的歌手,她94年離開Sony時,勇字當頭出了《夜有所思日有所夢》,包以正監製,可想而知。02年回港露兩手錄的《漣漪》,又係Jazz (收錄於雜錦《Salute deux》),從一而終地黑。


破例
作曲 : 杜自持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杜自持

試聽
http://www.zshare.net/audio/prudence-liew-break-the-rule-mp3.html
獨處家裡就像難題 獨處家裡如火中的蟻
只找到沒意思的東西 雜誌是一批
電視上一堆個體
望對窗關得只半閉 望對窗半睡的小夫妻
轉身匆忙去喝點東西 直到達杯底
喉嚨仍枯乾枯萎
期望愛這刻速遞 但心知我從小也並未美麗
誰人如在耳底 說半句愛這東西
亦覺愛這東西錯體
身體軀殼不美麗 未當是東西 自我的安慰
心底一切可破例 別理會身體 暫慰藉我心底 我的身體
在這刻我自願沉迷 在這刻我在閃出光輝
喜歡的是自我這東西 愉快在心底
逐漸便拋開一切 
誰能愛這刻速遞 亦不想破壞這剎獨自美麗 
誰人如在耳底 說半句愛這東西 
亦覺得始終不徹底 
身體軀殼不美麗 未當是東西 自我的安慰 
身體軀殼太虛偽 自借用心底 暫慰藉我身體 
(重唱)


我估不到
作曲:D.Schoufs/D. Schoovaarts 作詞:周禮茂 編曲 : 江港生/John Chen
哎 呀呀呀呀 我估不到
哎 呀呀呀呀 我估不到
曾經狠狠的吵架於家中跟那他
曾經沖沖的跑到酒吧相識跟這個他
明知不應偏要一起跟他渡過一夜
竟將身體跟電話通通給與了他
哎 呀呀呀呀 我估不到
哎 呀呀呀呀 我估不到
明晨七點回家 回頭求將我罵
我是無窮後悔說實情但說不了話(過去且算了吧)
隨便編來大話 亦自知太假
誰不知家中這個他只親我 叫我別說話
哎 呀呀呀呀 我估不到
哎 呀呀呀呀 我估不到
才開始心知應到死跟家中那個他
誰不知竟收到這邊他一個電話
求懇跟他相見一刻都甘心自殺死 
誰可知匆匆一見今生擺不脫了他 
哎 呀呀呀呀 我估不到 
哎 呀呀呀呀 我估不到 
凌晨忙回家那個他說話 
對我講情人電話那段臨自殺的說話(你愛他去吧) 
一個走一個死(祈求下世見吧) 
(白)只係剩低我一個  去怪責自已去原諒自己 
去記住距地相同個句說話(還是愛著你吧) 
哎 呀呀呀呀 我估不到 
哎 呀呀呀呀 我估不到 
哎 呀呀呀呀 不配怨怒 
哎 呀呀呀呀 眼淚也無
第1 plug,上《勁歌》挑戰歌時,TVB常播,我阿媽也認得,她說 :「點解成日哎呀呀,她唱什麼?」當然不可以把整個故事說給她聽,嚇親都有份。周禮茂能寫成故事性的歌詞,難度甚高,當年極受讚譽,記憶中,有林振強的《笛子姑娘》《芝加哥的故事》、潘源良的《十個救火的少年》,屬於這類講古仔歌詞。

有誰知我此時情
作詞:聶勝瓊 作曲:黃霑 編曲 : 盧東尼
試聽
http://www.zshare.net/audio/prudence-liew-who-understand-my-feelings-now-mp3.html
玉慘花愁出鳳城
蓮花樓下柳青青
樽前一唱陽關曲
別個人人第五程
尋好夢 夢難成
有誰知我此時情
枕前淚共階前雨
隔過窗兒滴到明
《有誰知我此時情》來自宋詞《鷓鴣天-別情》 ,作者聶勝瓊乃宋代長安名妓,後嫁李之問。據《詞林紀事》載:之問得此詞,藏於篋間,抵家為其妻所得。因問之,具以實告。妻善其語句清健,遂出妝奩資夫取歸。1983年,由黃霑譜曲,鄧麗君主唱,收錄於《淡淡幽情》。《有誰知我此時情》是《赤裸感覺》中最不情慾的一首,但劉美君選唱出自妓女/二奶手筆的詞,用意別致。


事前
作曲 : 區新明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江港生/包以正
試聽

Get this widget | Track details | eSnips Social DNA

全赤裸 幽幽望鏡子
徐徐默然把鏡內全身注視
此身沒有他不能眠 想每夜都可纏綿
卻恨這是 這是個夢故事
呆看窗 等他又到此
為何又明知故犯 如此幼稚
他早是有妻室孩兒 今晚共他偷情時
過後也是個沒結局故事
跌進孽緣 跌進孽緣 沒有彎能轉
如像雨水 跌入濤浪 就算不情願
(自)跌進孽緣 跌進孽緣 沒有挑和選
如像赤身 到世上來 就算未曾(太)願
全赤裸 幽幽望鏡子
徐徐默然把鏡內全身注視
急風勁雨即將來臨 使這肉身翻和騰
有沒結局也是美麗故事 (重唱) 
鏡內有我 我在看我 對或已錯 全赤裸
數概念大碟,好少數《赤裸感覺》,現在的人以為歌名由1數到10,或者首首都同打機有關,就是概念大碟,膚淺。這張大碟文字以「赤裸」、「擁抱」、「感覺」貫穿,「鏡內有我,我在看我,對或已錯,全赤裸」點題,脫去道德衣服,赤身面對自己,這幾句就寫在唱片封面。影響至今,劉美君的官方網站,就叫做 http://www.barehug.com

來吧
作曲 : 宇崎竜童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唐奕聰
試聽
http://www.zshare.net/audio/prudence-liew-come-on-mp3.html
Do it Do it Do it Do it Do it (重複4次)
你我這夜再次邂逅 過去某夜已隔太久
碰杯飲勝 共同為舊日懷舊
你從去了遠地 各有各路 各有各走
這次再返 這次逗留 雖短暫亦問候
你將上機歸向別人 你將要走
這晚卻可戀愛自由 對否 對否 Ha
今夜留下吧 讓二人造化
你那張機票 暫時掉在睡床下
真話或謊話 全部贈我吧
每句只需要動人 一樣願受下
來吧 來吧 來吧 來吧 愛吧
不管真與假 給我一夜浪漫吧
來吧 來吧 來吧 來吧 愛吧
Do it Shake 來懷舊 做吧 
來吧 愛吧 來吧 來吧 愛吧 
不管真與假 給我一夜浪漫吧 
來吧 來吧 來吧 來吧 愛吧 
Do it Shake 來懷舊 做吧 
你那眼內 我那眼內 載滿冀待 載了太久 
再等一晚便遲 現在是時候 
各有各屬 各有宇宙 卻各自送上借口 
說這晚間要探舊人 只因為極念舊 
我心燙得死去活來 你知道否 
縱要錯多一次 亦求錯得燙手 (重唱) 
來吧 愛吧 來吧 來吧 愛吧 
不管真與假 跟我溫習舊夢吧 
來吧 來吧 來吧 來吧 愛吧 
Do it Shake 來懷舊 做吧(重唱2次)


眼睛殺手
作曲 : 唐奕聰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唐奕聰
試聽
http://www.zshare.net/audio/prudence-liew-eye-killer-mp3.html
黑色眼鏡 埋藏的一雙眼睛 聽說似雙子星
黑色眼鏡 埋藏的一股吸引 看過了便會心傾
雖知你 秘密武器是眼睛 最愛是謀殺溫馨
但偏要 認識你 但我偏未逃避
Kill Me 就是看不起你網 Kill 偏不怕會死
Kill Me 黑色眼鏡快拋棄 除下
眼睛殺手 望望向我吧
眼睛殺手 眨眨眼好嗎
我身我身 請只當箭靶 任你來射我也罷
黑色眼鏡 仍然遮掩的眼睛 為何仍不反應
黑色眼鏡 仍然遮掩的雙眼 似對我是冷冰冰
不甘心 吸引不到你眼睛 心火教氣溫急昇
但偏要 纏擾你 但你偏在逃避
Kill Me 別扮作你不理 
Kill 請把我殺死
Kill Me 黑色眼睛快拋棄 除下 (重唱) 
眼睛殺手 望望向我吧 
眼睛殺手 眨眨眼好嗎 
我身我身 請只當箭靶 為何未射我一下 
Kill Me 自問會引到你 
Kill 真把我氣死 
Kill Me 黑色眼鏡快拋棄 除下 (重唱) 
Kill Me


心魔
作曲 : 劉美君 作詞 : 某人 編曲 : 盧東尼
試聽
http://www.zshare.net/audio/prudence-liew-devil-in-my-mind-mp3.html
落雨天 亂我心的人留下來
臨別去 仍直覺身影撼人極誘惑
從來未試過 徐徐留下了濕濕的歪感覺
呆呆淋著雨 迎住了千個愛問題
著了魔 烈火痴情傻又傻
惆悵 投擲禁果櫻桃換來自作孽
從來未試過 重重撩動我身體深深的深處
埋頭甜睡裡 床上那枕頭被呻淚痕多
討厭你 我討厭你 快些走開走得遠些
毒情人 勿回頭 莫再又見面傷心至死
遭軟禁 又遭軟禁 重投夢裡繼續纏實我


感覺
作曲 : 倫永亮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倫永亮
試聽 (《感覺Remix》區新明重新混音)

Get this widget | Track details | eSnips Social DNA

什麼吹動我心 是什麼吹動著開心
何窗邊探索 看風似仍寥落
是什麼牽動著興奮 是什麼牽動著歡欣
再向心中探索 已失去原有冷漠
無意中的歡樂 挑起已死觸覺
刺向我卻仍然 無意阻止它的發作
無意中歡樂 讓我再次相信 人仍可有幻覺
啊 快樂是寂寞 啊 快樂寂寞
什麼打動著我心 是什麼打動著天真
似天於際撲 愛這裡雲兒薄
是什麼感動著這身(啊 似是在極樂)
是什麼感動著這心(啊 似在極樂)
已不想察覺(啊 似是在寂寞)
也知道仍有隔膜(卻快樂)
無意中的歡樂 想起了這軀殼 
控制我卻仍然 無法阻止它束縛 
無意中的歡樂 讓我再次相信 人仍可有幻覺 
(重唱) 
啊 喜歡喜歡這感覺 
啊 喜歡喜歡這種不真的錯覺 
啊 喜歡喜歡這感覺(彷有收獲) 
啊 喜歡喜歡這種不真的錯覺(Believe it or not) 
啊 喜歡喜歡這感覺(自覺這就是快樂) 
啊 喜歡喜歡這種不真的錯覺(Believe it or not)


事後
作曲:杜自持 作詞:林振強 編曲 : 杜自持/倫永亮
試聽
http://www.zshare.net/audio/prudence-liew-after-mp3-q3n.html 
飄浮 如夜那般半睡潮浪之中
輕輕輕飄浮 浮在那舒暢內和微濕中
疲倦了 懶理秀髮披面龐
含著笑 再吻吻你的汗
毫無重要 懶理世界的轉動
活在浮在暖暖臂彎之中
回味 亦覺精彩
千個浪 又像喝彩撞來
曾全部 受你主宰死去活來 
回味 亦覺可愛
想起你 在我之內
曾全部 為你張開
死去活來 
飄浮 浮在這因你在而亂的毯
此刻心頭 紅像你火吻後而紅的肩
仍是醉似永遠醉得未完
無話句 卻說了我甘願意
全無後悔 我愛徹底的體驗
我願意明夜 夜夜 仍是再有這麼一天




日本哥倫比亞廠牌,括號天龍。

5 comments:

man_love said...

又攪到我一路聽一路喊囉....
點解次次喊既都要靠史前歌? 可喜定可悲?
仲有點解次次都係CAMPER鞋盒? 真係咁CAMP咩?
可唔可以換下呢!!

Nakaaron said...

I like this disc very much in 80s.

This is my comment on this disc:-
1990 – 赤裸感覺

從這碟開始,劉美君親自監製自己的大碟。沒有了陳永良先生及齊成創作,劉美君就等於斷了雙腿。這碟也跟她的處女大碟一樣,只改編了兩首歌,其它全是本地創作。劉美君確是有她的音樂才華,一些跟本沒人打主意的外語歌,卻可被她改編後唱得比原唱出色,改自一隊比利時樂隊Vaya Con Dios “Puerto Rico” 的“我估不到”及Samantha Fox “I wanna have some fun” 的“玩玩”,老實說,她唱得比Samantha Fox更要入咪!

不過這張大碟的特別之處,是劉美君找來已故填詞人林振強先生及周禮茂先生填詞,歌詞是大膽地寫了女性對情欲的渴求及體驗。然而,這張大碟卻換來各界的譽論及批評。當中的“玩玩”,“我估不到”,“事前”及“事後”也成為討論的焦點。雖然這些題才和她的第一張碟也是說出愛情的灰色面,但“午夜情”最終是道出歡場女子也有真愛的一面,比“我估不到”道出婚外情的悲慘結局來得正面。而“玩玩”的詞當作攪笑還好,確是玩了過火一點,至於其它描述情欲及性的歌詞,在八十年代女性還是活在男性框框內的年頭,當然不能為大眾所接受。當然,在現今年代,這些詞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女追男是天公地義,女士們不看香港先生才怪!不過,劉美君這張大碟也確是走得太前了。如單論創作意念,這張碟無可口非是出色之作,而對當時香港社會觀念的沖擊,也是值得論述的。

Anonymous said...

多謝晒呀, 好開心呀! 我只有casette, 而呢隻cd 二手價都要成200大元, 黑膠都係一樣要成200元, 等來等去又等唔到song BMG出番呢隻復刻. 實在太感動la!

Anonymous said...

The banned song was 《玩玩》.

Anonymous said...

我好想買番呢隻CD, 我以前都有一盒卡式帶同埋CD,但係好可惜搬屋果陣唔見左! 如果SONY肯學環球咁樣, 重新將prudence以前推出過的大碟, 一次過出一BOXSET, 咁就正! 就算出番復刻板, 拎上手都無左原有的味道!我唔想買二手, 好貴!